close

       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,是許多人今年很期待的一部劇,當初釋出要改編的消息時,我很好奇會以甚麼形式呈現,沒想到最後是用奇幻來包裝這個嚴肅的主題,這個設定也非常成功。但我覺得沒有必要打著所謂"台灣黑鏡"的旗幟,畢竟每部劇都有自己的特色,這樣會讓觀眾在收看時不免把兩者做比較,[恩這個很黑鏡耶] [這個跟黑鏡根本一點都不像啊傻眼欸],在播出的期間很常聽到這類評語。台劇做出了如此大的突破,不論完成度跟國外的影集相比有哪些不足,我認為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。

      說回故事,它之所以成功,是因為將許多人成長的痛揭示,或多或少,我們都能在故事中看到自己,或是身邊人的影子。這也是一部很危險的劇,它會開啟很多回憶的開關,逼迫我們回頭審視自己成長的經過,也許可以治癒一些傷口,不能的話,也能提醒我們,別再讓我們的孩子經歷這一切。下面開始說故事吧~~

 

<媽媽的遙控器>

      剛和丈夫離婚的母親,急於通過兒子的成功來證明自己並不失敗,但處於愛玩年紀的阿瑋跟她的理想可謂相去甚遠,在她身心俱疲的時候,慷仁出現了XD,給了她一支神奇遙控器。從此,當一切不如她所想時,她便一次一次的倒轉時間,直到孩子做出她理想的選擇。但當她逼迫阿偉跟她的夢中女神分開後,阿偉崩潰了,他一次一次的結束自己的生命,但媽媽也一次一次的倒轉時間把他救回來,阿偉放棄抵抗了,因為他明白,要是想讓自己至少比較好過,就得乖乖遵照媽媽的指示。時光荏苒,阿偉長大了,成為了一個還算成功的年輕人,但也長成了他自己一點都不喜歡的樣子。在一次被迫得相親後,女孩說出了必須夠勇敢才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,阿偉想了想決定去搶回那隻屬於自己的遙控器,在最後的最後,他把時間倒轉回他人生中最美好的那天,與女神小嵐的那天。

 

<貓的孩子>

      阿衍生在一個專門出產學霸的家族,在學測即將到來的這時,媽媽別無所求,只希望他能在模擬考時拿個滿級分,讓自己能風光一回,讓那個總是拳腳相向在外面有小三的丈夫,會願意回家。阿衍一次發現班上的第一名在臭揍班上的吊車尾,她告訴阿衍,這是一個等價交換的平行世界,只要達成條件,就能在現實世界裡心想事成。在某次被第一名一頓胖揍之後,阿衍也找到了他的平行世界法則,就是殺掉一隻家裡養的喵星人,自此阿衍走上了滿級分的道路,但是媽媽還是不快樂;爸爸也依然對她拳打腳踢。在學測真正來臨的那天,阿衍崩潰了,他不斷地聽到貓叫聲,最後考出了一個奇爛無比的成績。家裡已經沒有貓咪了,他只好拿著老鼠藥去街上找無辜的浪浪,但最終被逮個正著,警察卻怎樣都無法連絡上媽媽。因為她此刻正在為了爺爺的108天法會焦頭爛額,她認為只要自己做個孝順的好媳婦,過世的爺爺一定會保佑阿衍金榜題名。兩人最後在路上相遇了,感謝神喵叮噹的助攻。最後媽媽終究是擺脫了婚姻的桎梏,做回那個開心的自己;阿衍也跟著水電師傅學習一技之長,逃離了追求高分的循環。

 

<茉莉的最後一天>

       優等生茉莉自殺了,媽媽百思不得其解,她不明白為什麼乖女兒會這樣放棄自己的大好前程,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。她開始尋找到底是誰,是誰害死了她的茉莉。她想起了好友的兒子說過他正在開發一種可以讀取別人記憶的裝置,於是她決定要去窺探茉莉的記憶,因為這樣她就能找出兇手了。她開始列出嫌疑犯,去質問他們、責怪他們害得茉莉走上了絕路。但當她越來越深入茉莉的記憶,終於發現,孩子的不快樂是源自於自己,她自以為了解的女兒,根本是個陌生人。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付出了這麼多,最後卻換來這種結果,她的世界崩塌了,如同茉莉的一樣,但當她終於願意跟茉莉說對不起的時候,孩子卻再也聽不見了。

 

<孔雀>

      在管理超嚴格的貴族學校就讀的巧藝其實來自一個平凡的小家庭,雖然家境小康但她擁有極高的繪畫天賦,而媽媽不顧一切也要讓孩子念私立學校,就是希望他們可以考上好大學,就此走上飛黃騰達之路。但是經濟上的差距總是讓巧藝有自卑感,在某次同學邀請他去吃高檔法國料理但她卻阮囊羞澀,孔雀開口了。孔雀是學校的吉祥物,牠會對內心動搖的人開出條件,只要付出相應的代價,他就能讓你心想事成。於是巧藝失去了她的繪畫天賦,漸漸地變得越來越不像人類。爸爸看到她這樣,告訴她"爸爸只希望妳平安健康的長大啊",但媽媽卻說"妳忍耐一下,等到妳考上好大學,一切就值得了"。巧藝的心涼了,她不明白媽媽為什麼要這樣不顧一切只為了一張大學文憑,但媽媽卻覺得孩子都不懂自己的犧牲。一場激烈的爭吵後,媽媽怒氣滿點的衝到學校要滅了孔雀,認為這樣就能讓一切恢復正常,但孔雀表示"就算我死了,這一切都不會有改變。但我願意給你一個機會證明妳有多愛妳的孩子"。從那天之後,巧藝再也沒有看過媽媽,可她乎明白,媽媽為了讓她復原用自己的人生跟孔雀完成了交易。

 

<必須過動>

      在未來,一個家庭是否幸福美滿,全都依靠孩子的鑑定考試,如果能達到高標,全家一起住帝寶;但如果只是個平庸之才,那就只能住進環境有些複雜的小區;萬一不幸是個學渣,那麼孩子便會被去精進,也就是銷毀。若娃的媽媽是眾人眼中超成功的母親,曾經培養出鑑定考全科滿分的"神奇若傑",可惜哥哥應為意外英年早逝,所以媽媽才有了她。但跟哥哥不同,對於學習若娃並不擅長,她的成績一直達不到帝寶級,這讓住慣豪宅的媽媽十分不安,深怕會被分配到小區去,所以她想出了一招要若娃演出過動傾向,這樣若娃便可以不用參加鑑定考試,但單純的孩子不知道,若是她被確診過動是要被帶去精進的,她只希望媽媽開心。直到班上跟他親近且也是反政府組織一員的男孩阿正告訴她,她才意識到事情的不對,也知道了當年哥哥的去世並不是意外。她跟著阿正來到了那個沒有束縛的自由天地,那裡的孩子們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,但是若娃卻趁著大家不注意時偷偷離開了,因為她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,在這裡反而讓她異常的不自在。回家後,她隱隱感受到了媽媽眼神的不同,那天晚上她昏了過去,醒來後發現自己已經在醫院,聽著媽媽跟醫生說自己有過動傾向,已經明白被確診為過動會怎樣的若娃慌了,她聲嘶力竭的哭喊,告訴大家那是媽媽的計謀,但沒人願意聽她說,最後她還是被診斷為精神分裂帶去精進。而媽媽也因此得到了一個全新的胚胎,一切從頭開始。

 

      這部劇其實可以從兩個完全相反的立場來解讀,一個是孩子的角度;另一個則是母親的角度。在這之前我真的必須吐槽,必須過動作為最後一集,我認為是很好的安排,但是、但是、但是,誰來告訴我,阿姨到底為什麼要千里迢迢地把若娃媽媽帶到他們的大本營威脅????她去醫院威脅不好嗎???然後威脅失敗之後,為什麼不趕快轉移那些孩子們???????這樣不就是在跟政府說""欸黑~我們在這裡呦~~要不要趕快來抓我們呀~~"這最後的五分鐘真的讓我出戲到爆炸,這不合理啊阿姨,枉費你們躲這麼久了啊恩好吐槽完了,來講一些正經的。

     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:其實我們要的一直都很簡單,就是媽媽愛的是最真實的我們,不論我們是否是社會價值觀認為的"優秀孩子"。Lady Bird裡面最深擊人心的一段可以做完美的註解。當女主問媽媽說"妳喜歡我嗎?"媽媽回答道"我愛妳妳知道的""我知道妳愛我,但妳喜歡我嗎?"媽媽沉默了一下答道"我只希望妳成為妳最好的樣子啊""那萬一,這已經是我最好的樣子了呢?"這是一個給觀眾的問題,也是我們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問題:萬一這已經是我最好的樣子了呢?每個人總是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,傳統華人社會的父母,更是各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,可是呢?他們讓我們長成了他們預想中的模樣,也許那是普世覺得"成功"的樣子,但他們卻忘記了,長成那樣的我們,一點都不快樂。

      那如果我們換個角度,從一個母親的角度出發。社會定義一個女性的成功與否,往往不是看她的事業,有多少企業女強人,收到的評語是"唉呦怎麼沒有結婚生子,這樣妳的人生沒有完整捏",到底是誰說一個女性的人生,一定要有婚姻跟孩子才是完整的?但是今天一個家庭主婦,有事業成功的老公跟"聽話"的孩子,人們就會跟她們說"妳以後好命了,不用擔心老了沒人照顧了啦"。三姑六婆的力量是超乎想像的,問我就知道我是專家,當大部分的女性走進婚姻並失去了職場,她們唯一一個證明自己的方式答案似乎很明顯,就是讓自己的孩子成功,不管孩子以後會不會恨自己,只要他們成功了,那麼我也是成功的。

      我的娘親,就是標準的覺得自己為了孩子犧牲一切,孩子應該要如何如何才是合理的媽媽。她希望教出的"聽話"的孩子,但偏偏我跟我哥都是出格的孩子,我們並沒有走偏,但對於事情很有自己的想法,而且如果決定好了,是誰來講都沒用的那種。跟我們兩個相比,同輩的堂表兄弟姊妹們,大家都顯得十分受控,這也讓媽媽總對著我們說"妳們為什麼不能像誰誰誰一樣聽話呢?"。除此之外,我們有一個數學老師的爹,但我們兄妹倆的數學是屬於病入膏肓拯救無望的那種,這樣媽媽覺得很丟臉,每次考完試一定會聽到的台詞就是"爸爸是數學老師,你們考這樣,講出去會笑死人"可是老實說,到底有誰在看呢?我們從小被罵的台詞裡面,有百分之七十左右都跟"別人"有關,"別人會笑"、"別人會說我沒在教小孩"、"別人的小孩怎樣怎樣"、"別人給爸爸交成績都很好就你們兩個"..........活在別人的眼光裡,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,雖然長大後我明白其實那些別人根本是個屁,但成長過程的那些已經刻下太深太深的傷痕,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在意他人的想法。我能明白,媽媽的世界很小只有我們,但我多麼希望她能明白,這個世界很遼闊,不論是對我們而言還是對她來說。我們已經能夠追求自己的快樂了,希望她也能走出別人的眼光追求屬於自己的。謝謝當年的自己那麼勇敢,沒有放棄走自己想要的道路;謝謝那些年有文字陪著我長大,讓我知道外面的世界是那樣的遼闊。我還在摸索什麼是自己的模樣,為了不負過去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Black Seag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